close

語文深度

自從胡適推廣白話文後,

文言文詞句之優美就慢慢被人淡忘。

我個人覺得非常可惜,

文言文的詞句這麼有深度,

為甚麼要把它簡化呢?

談談一些實例好了,

白話~生日快樂

​​​古文~旦逢良辰,順頌時宜。

 

白話~我和你說不通

古文~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

 

白話~懂我的人不用解釋

古文~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白話~心痛到無法呼吸

古文~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白話~人生就是一場旅行

古文~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白話~做人最重要的是開心

古文~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愁。

簡單的文字卻蘊藏豐富的情感,

讓人不禁感佩古人的溫文儒雅與風度翩翩。

但是現今推廣白話文,

讓我們詩詞漸衰,

語文能力退化,

真的有點印證一句,

狗嘴吐不出象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