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牽線 和田徑老友在風城相見歡   摘錄自曾清淡大哥部落格

曾清淡寫於 2011612 21:16

   從台北到新竹,車程約1小時餘;我和定居於新竹的一批田徑友人重聚,卻相隔至少22年,將近4/1個世紀。重聚之旅在2011611日成行,午後的風城居然無風,反而以陣雨相迎,片刻之後雨歇,即現燦爛陽光,即見一張張老面孔。

   這些老面孔,以現年62歲的葉榮聰老師最年長,和我的交情也最久遠。早於1979年春天,我們即隨高中田徑隊赴美移地訓練月餘;1983年夏天,我隻身遠赴芬蘭赫爾辛基,採訪首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回程轉到德國科隆,採訪中華田徑隊訓練比賽,葉老師是教練團成員。

   這趟新竹行,見到的昔日國手,都是當年響叮噹的人物。吳清錦曾經是「亞洲跨欄王」,1983年他在科威特贏得亞洲賽金牌,並且以1390打破男子110公尺跨欄亞洲紀錄(至今仍為全國紀錄)。吳清錦的夫人武為瓊,以跳高見長,1986年曾經以1公尺84打破全國紀錄,至今仍居歷年排名第3

   劉燕秋是更早出道的跳高女將,1983年跳過1公尺83,現居歷年排名第5。她是葉榮聰老師在新竹縣寶山國中調教的第一批田徑好手。

   此行,我還見到中距離女將梁玉秋,她當年深獲田徑協會重視,專案送往美國訓練,1980年在800公尺締造211秒,至今仍然躋身歷年10傑排行榜。

   至於短跑女將鄭玉珠,自1983年在光復中學就讀以來,連續入選三屆亞洲賽國手,先後遠征科威特、雅加達、新加坡,除了參加單項外,也是400公尺接力隊主將。

   唯一沒有住在新竹,當天卻成為「不速之客」的是林正智老師,這位花蓮阿美族出身的男子400公尺跨欄健將,1983年在科威特摘取亞洲賽銅牌,當時並以5109打破全國紀錄,現為歷年排名第5。林老師除了任教於桃園平南國中外,並且擔任「中華原住民田徑委員會」理事長,負責推動原住民田徑事務。

   我和吳清錦、林正智結緣於1980年春天,田徑協會組成中興隊前往澳洲,進行一個月的訓練比賽,轉戰墨爾本、雪梨、阿德雷德等地,我全程隨隊採訪。

   這些選手相繼高掛釘鞋後,我和他們之所以會失聯這麼久,主要是大家各忙各的。即使同樣在新竹落地生根,這批昔日叱咜風雲的老國手,也因服務學校不同,不常見面,譬如在新竹縣新埔國中任教的劉燕秋,和住在新竹市的啟蒙老師葉榮聰已經10多年未見過,更何況我從聯合報退休後,含飴弄孫,和田徑圈幾乎脫節。

   FB的連結功能發生了奇蹟!起先是曾經在全國田徑協會任職的莊麗(長跑名將許績勝的夫人)和我連結,她很熱心,又幫我介紹了多位田徑界友人。接著,鄭玉珠和林正智老師也跟我結為朋友;後來有一個Nina  Wu的美女寄來交友邀請,我看了照片,似曾相識,但因為她太有氣質了,一時不確定她是誰;入睡前,左思右想,突然想到是武為瓊,馬上起身連結。

   這一連結,沒完沒了,久無音訊的田徑老友們紛紛來報到,連我不太熟識的中生代和新生代選手也加入,讓我受寵若驚,猛然發覺,田徑界沒有把我這個老朽遺忘。於是,我又主動連結了現任大華技術學院副教授的梁玉秋。

   新竹的朋友既然有了聯繫,鄭玉珠老師首先向我提議,找個時間到新竹走走,見見老友;武為瓊老師和梁玉秋老師也盛情邀約。玉珠還提到,葉榮聰老師離開田徑場後,鑽研咖啡領域,如今成為咖啡達人,希望我去品嘗。

   玉珠非常積極聯絡,我盛情難卻,於是敲定了時間。出發的那個早上,我在FB發現林正智上線,於是隨興和他對話,表示我要到新竹見哪些人,沒想到正智興致高昂,表示他也想參加,而且他立刻改打手機,問何時、何處見面?結果,正智比我還早到新竹呢。

   我們約在新竹教育大學門口見面,玉珠真貼心,她擔心我迷路,每隔五分鐘就打手機,問我身在何處。一番折騰,我和內人還是及時到達。

   意外的驚喜是劉燕秋,她未上FB,我根本不知道她會來,但遠處傳來好大一聲「淡哥」,我一眼就認出燕秋那張娃娃臉,她手上還提著兩瓶桔子醬送我。玉秋則以花生醬當伴手禮。

 很不巧,剛好遇到學校畢典,停車場不提供外車停放。於是,清錦和為瓊夫婦騎著摩托車,帶領5輛汽車在附近打轉,好不容易才各自把車子停好。5輛車的停車費,後來全由玉珠打點。               

 玉珠引導大夥兒,前往葉老師的咖啡工作坊。葉老師滿口咖啡經,他親手調配一杯杯濃情咖啡,不管是卡布基諾或是拿鐵,或是冰涼飲品,都是極品,內含葉老師滿滿的誠意。

   這家取名為「GB5」的咖啡工作坊非常低調,小小一塊招牌釘在入口處,不打廣告,卻經常吸引一批忠實顧客上門。葉老師表示,他都在網路下單,直接從坦尚尼亞、摩洛哥及印尼等地進口咖啡豆,恆溫保存,需要時再酌量取出烘焙及研磨,這樣才對味。

   大夥兒的話閘子打開,聊田徑往事、聊家庭、聊子女、聊身體,聊得起勁時嗓門奇大,十分抱歉,想必吵到了其他客人。

   第二代也來了一些人,他們在另一旁聊其他話題。清錦出身於新竹高工,台體畢業後回到竹工任教29載,已退休1年多;為瓊仍在中華大學任教。他們生育一對寶貝女兒,長女又如的身高達1公尺77,次女又宜1公尺73。又宜也是田徑好手,今年在全國中學運動會贏得高女組400米跨欄金牌。

   玉珠從台師大畢業後,先在建華國中教了3年,後來轉到新竹高商,迄今已20年。她生了二男一女,女兒陳怡婷身高腿長(1公尺76),也攻田徑,800公尺是全中運第7名。劉燕秋也是3個孩子的媽。

   梁玉秋的先生曾慶裕是輔大教授,並兼任全國大專體總秘書長。他們生了一對兒女,都送到美國維吉尼亞州就讀,最近放暑假,相偕回來探親。小女兒Amy當天也到場,長相甜美健談,和玉珠的女兒怡婷一見如故,聊個不停。

   眾人一聊就將近3個小時,意猶未盡,但葉老師已在催促我們轉往市中心的高檔日本料理「加賀」,滿滿一桌佳餚,又是讓葉老師破費,他說「難得老友重聚,開心就好」。大夥兒吃在嘴裡,感激在心裡。

   晚宴已近尾聲,到台中參加母校(台灣體院)活動的陳振鐘老師匆匆趕到,以茶代酒,向大家致意。陳振鐘任教於培英國中,鄭玉珠老師的夫婿。

   散席了,田徑情緣不會斷。謹以此文獻給葉榮聰老師、當天與會的老友,以及諸多尚在失聯狀態的田徑友人。老友們,後會有期,珍重。

照片中的選手,個個大有來頭,分別入選1983年科威特亞洲田徑賽或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國手。右一為男子110公尺跨欄名將吳清錦,他在科威特贏得亞洲賽金牌,右二為吳夫人武為瓊(女子跳高前任全國紀錄保持者);右三為曾經打破女子跳高全國紀錄的劉燕秋;後排中為男子400公尺跨欄前任全國紀錄保持者林正智;左一為女子短跑國手鄭玉珠,後排二為女子中距離國手梁玉秋。前排著MIT衣服的葉榮聰老師,如今成為咖啡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