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中泰鴿舍文章

 

 

 

以下就是摘錄文章內容

 

印象中的武俠小說.每每主角遭奸人所害.

節節敗退之時.不管是掉下懸崖.關在密洞或是巧遇大師.

都會拿到武林超級失傳密笈.或是藉由大師打通任督二脈.

再出現便神功蓋世.打遍天下無敵手.

差點都沒給他一下就統一江湖.

不然就是當上武林盟主.

這些都是幻想中才會發生的情節.

掉下懸崖拿到武林密笈的機率.我看是比中威力彩

第一頭獎還要來的小很多.

你沒看金庸大師沒靈感的時候可能去跳跳看嗎.

卻也反應出一般大眾對於絕處逢生的一種樂觀盼望.

並期待夢想成真.

所以武俠小說永遠暢銷.

現實中的增進功力一甲子可不是如此.

 

因為網路的緣分.

認識了一位比我年輕一些的鴿友.

恰巧這位鴿友.也住在附近.

有一天我們聊到一個議題.就是人跟人的緣分.

我跟他說.我們都是養鴿賽鴿的人.賽鴿就是在戰場上.

競爭激烈.這樣的戰場.不但會出現在鴿會中.也會出現在

鴿友的人文中.人人都很鐵齒.每次比賽都會有不同的贏家.

鴿友也有分派.少部分的人不一定都會喜歡我們.所以

我們怎麼去珍惜緣分.就是你必須喜歡喜歡你的人.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道理.所以我喜歡喜歡我的人.

這位比我年輕一些的鴿友.他在這個緣分之下.

先跟我引了兩對種鴿.

而他追求賽鴿已經有一段時間.在這一段時間的薰陶中.

他原本也有建立他自己對於賽鴿的一套想法.

有天剛好有空大家小聚一番.他很盛情的抓他原本收集

來的鴿子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感覺這位鴿友的這些鴿子.

單純就外觀上都有多數台灣鴿友特別喜歡的一些特徵.

單純就以外觀這部分說.都還不錯.就以這點來說我看

的出來他對於鴿子這方面有很大的苦心追求跟努力.

這方面的努力我看的出來跟他的年紀不成正比.

(在我看過的鴿友中.有些年紀比他大很多的.就單純以

外觀來說.要求也沒達到這個程度.)不過我有問他.你

鴿子的血統你都了解嗎?他的回答我不意外.其實跟大多

數的鴿友都差不多.就是比較雜一些.後來一段時間他

很認真的去研究家父開給他的血統書.我們有空也都會

聚聚.聊聊鴿經.有空的時間.他也都會來我家找我.

我開始注意到他跟其他鴿友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家常常有鴿友來拜訪.有的鴿友很有趣.他明明是

來拜訪家父的.之所以會來也是了解家父對於賽鴿的認識.

但是我們家桌上通常都會有很多賽鴿雜誌.這些鴿友

看到這些雜誌後便會不由自主的翻閱起來.我心中想.

經歷台灣賽事這麼久的大師就在你面前.你沒有把握

時間問問題.反而在我們家看起賽鴿雜誌.的確是一個

很有趣的寫照.這位鴿友並不會這樣.他反而會問我們

很多關於賽鴿的問題.問的問題越多.越了解我們.

也更了解鴿子.比如說適合飛不同距離的鴿子會有不一樣

的體型.不同種系的鴿子會出現不一樣的特徵.而這些

種系的鴿子在特徵上.不一定多數鴿友會喜歡.

(我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對種鴿生下出征的賽鴿.

這對種鴿是第一次配.以前並沒有配對過.生下的賽鴿

母的外觀體型漂亮.要是其他的鴿友抓到.這隻母鴿一定

寫透龍.公的那隻甚至尾巴還微微上揚大約15度左右.

這隻公鴿多數的鴿友或許不會插組.但是我反而反過來.

公的當主支.母的沒什麼寫.{任督二脈沒打通之前別學我.

後果自負.}這對賽鴿離家之前還是幼鴿.我就跟教練說.

這對鴿子是很棒的超級鴿.那隻公的很重要.母的當

種鴿很棒.但是比賽的話.你要長期去觀察.訓練過程

那隻母鴿飛的很好的話.再加減寫一些就好.寫到這邊.

有沒有鴿友能告訴我.為什麼我會這樣?(20121216

補充.文中所描述之公鴿.環號2010-205225 BCWF

此公鴿後來出讓給台商王先生後代直孫入賞2012年斗六

仁安冬季惡劣天候全會僅歸返11羽結束比賽.單關冠軍.

未達伯馬要件平分)那到底鴿子是看"有"還是看"沒有".

看有跟看沒有關乎到養鴿這門學問的層次.就像樓梯.

你越往上面爬一層.你就能看的更遠.每達到另一個層次.

就會出現另一個頓悟.層次到達某一個階段.加上經驗的

累積.就開始能夠藉由經驗的總合.就能輕鬆的預先判斷

事情.)因為這些原因而這些鴿友把某些特殊種系的小特

徵會認為成是缺點.多數的鴿友都會有自己心中的一把尺.

或是把自己手上曾經贏過名次的鴿子外貌特徵.就灌輸在

以後引種標準跟比賽插組的這一個行為上.很鐵齒也很

有趣.他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有時候我無意中說的

一句話.他會在以後的閒聊中.忽然說出.而從他對於鴿子

的整體思維.就現在表現出來.進步之神速.也讓我驚訝很多.

進步的非常快.有一天.我抓了一隻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鴿子

給他看.他說出.這隻上次看過了.我很驚訝.因為連我都

差點忘了這件事情.沒想到之前抓過的鴿子.他都能記得.

真的非常有天份.也因為如此.他問的問題我們都會回答他.

他也感覺到.其實我在部落格中寫的.也確實只是一小部分

而已.冰山一角.短短的這一段時間.他漸漸脫離了賽鴿界

中土法煉鋼的鴿友這一個層面.而漸漸的往賽鴿正規班

這一個階層前進.我引用一下他最近寫給我的信件節錄:

英傑兄.一次去一次去認識的情境跟了解的一些熟悉度會不同.

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強豪.強豪養鴿子的血統.

追蹤的代數及來源是多麼清楚明瞭.也讓我感受到一個

血統它是如何純正近親下來.加頂尖的外血.難怪當初你

一直強調中泰的鴿子不要去雜交到雜七雜八的鴿子.

我的感覺是他像變成另一個人.

的確.鴿子這門.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很難.

馬歩蹲穩.神功才能練成.一里通.萬里澈.基礎打穩固.

就不怕樹尾遇颱風.正確的基礎是一門最重要的功課.

接下來他又要引進我鴿舍中其他的種鴿了.我很客觀的

跟他說:我的鴿子不是每隻都是神鴿.每隻種鴿都能生出

一定得名的.我們要很客觀的去觀察他們.然後去評估

自己的好鴿比率.就能夠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

我很確定的是.在未來.這樣的鴿友一定有很大的機會

能夠成為明日之星.

就像我們中泰在幾年前引進的一些鴿子.今年2010年.

看一下外國的成績.我們已然預見未來.

 

追求卓越的根本

每一位鴿友的本質其實都在追求進步.但也會因為自己

目前對賽鴿所認知的程度領域.而會造成追求方向的不同.

今天.我將會運用一個很簡單的角度.讓大家很輕鬆的明白

其中的差異性存在於何處.不管目前自己的賽鴿路走在甚

麼樣的階層定位.其實在賽鴿路上其每一步都像下象棋一樣.

每一步都會關西到最後的成敗.每一步之前都要縝密的思考.

也都充滿著計畫性.那將使你賽鴿獲勝的機率大大增加.

我將運用一個大眾性需要的思考帶入這一個環節.或許

有的鴿友會想到在比賽的過程中.某些情況之中我們往往

看到了強豪型或者集團型比賽鴿舍在比賽中插組插的很大.

而相形提升了最後獲得大多數獎金的機會.因為包山包海.

每一隻都有插組.所以最後贏錢的機率也大.其實這個大家

不需要往這個胡同去想.去埋怨.這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如果

有一天讓你當上了強豪型鴿舍.那麼我想你極有可能也會

這樣插組.因為這樣感覺很有利.這時候我們能選擇往另一

個方向去思考.如果對賽鴿更加的有研究.並清楚遺傳發揮

的走向.那麼就能夠縮減插組的預算.不用花這麼多本錢之外.

一樣的鴿群.如果投資成本能減少.更加準確.那麼贏得一

樣多的獎金的時候.其獲利比率是越大的.用這個角度去思考.

你才會有更大的勝算.事實上你會更加清楚的認識賽鴿.

話說回來賽鴿的根本其實就是運動發揮的比率.如果你在某

一環的分數是比較少的.那麼就必須增加另一環的競爭力.

最後平均起來的分數才是你真正的戰力.好的.那麼如果比

如說在我上述描述的那一個環節中.基礎的資本不夠雄厚.

那麼你必須從哪一個環節去加強分數.才能在賽鴿戰場上生存.

我曾經看過許多鴿友.在這樣的情況中.他們依然用著撿

的配借的或是一些真的很沒競爭力的鴿子.並期待著

這樣的鴿子會幫他們達成奇蹟.完成夢想.看到我述說到

這邊是否也會替他們捏把冷汗.我坐著台灣的高鐵在各

鄉鎮都看的到無數的鴿舍.這是現在的台灣鴿界生態.

到處都有賽鴿舍.在賽鴿界奮鬥的人們.多如過江之鯽呀.

最後能躍龍門者又有幾?但有時候很小的機率.這些檢的

配借的會稍微發揮一下.這叫萬物自然的機率說.不過

如果你把時間拉遠就能了解.這種小發揮.在時間上能

維持的時間.是非常短的.很快的時間內又得把贏得的

獎金吐回去鴿會的總獎金中.


致關重要之處.就在於每個人對於賽鴿不同的認識以及

見解.今天我來談一件很富有趣味性的實驗.這是

關於研究者對於鳥類智能的一個研究.並且已經有

的結果.研究者讓兩隻山雀.從蛋孵育出來之後.就

兩隻一起經以同樣的條件由人工飼養了一年.牠們

都是同一物種.山雀.卻有著不同的家族血脈.一隻是

堪薩斯州的山雀.堪薩斯州氣候宜人.食水充足.另一

隻來自於北方的阿拉斯加.氣候惡劣.討食不易.他們

的外貌一樣.年紀也一樣.在實驗之中研究者只是用小

小的玻璃蓋把食物小蟲給擋住.山雀只要移開玻璃蓋.

就能吃到裡面的小蟲.結果答案毫無爭議.堪薩斯州的

山雀毫無頭緒的一直不會移開玻璃蓋而一隻小蟲都吃

不到.然而來自艱險之地的阿拉斯加山雀卻絲毫不費吹

灰之力.馬上就會移開玻璃蓋而吃了許多隻小蟲.這個

結果表示說.從牠們的父母親生下蛋的那一刻.牠們就

遺傳了不同家族血脈的智能.這是牠們所帶著不同的

染色體(DNA)所決定.從蛋孵出來的那一刻.就已經決

定了未來.而也會在以後遺傳給牠們的下一代.這表示

同時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可能性.我們的賽鴿就是經由人

類所控制主導著賽鴿不斷的優化遺傳.所以只要做法正確.

你將會擁有有潛力變的更聰明的賽鴿.前提要件是

必須先養著聰明的賽鴿而不是如實驗中養到那種堪

薩斯州血脈的山雀.


那甚麼是聰明的賽鴿.在我初進入賽鴿這一個領域.

我的父親就教導過我.聰明的賽鴿是看的出來的.你走

進鴿舍.在一群鴿子中總是能看出特別不一樣的那幾隻.

關於這點只要有詳讀過我所述文章的鴿友就能夠找

到關於這些鴿子的一個特徵以及描述.這邊就不多談.

只要你接觸過.了解的夠深.看的夠多.那最後就會再

進入另一個階段.也就是感覺.如果有疑慮.那麼我再

說明一點.就以我們的角度去看狗好了.你有沒有看

過狗的臉.有的看起來很聰明.有的一看就是憨面.不

過必須注意的是.如果在鴿舍中很容易就找到這種鴿子.

然後你發現只有一隻或是只有極少數的幾隻.甚至沒有.

那你就要拉緊報了.一個極度強悍的比賽鴿舍乃至於鴿群

.是必須要每一隻種賽鴿個別看起來都聰明靈活有特點.

達到這一個水準.那麼你的鴿群就會擁有一個不一般水

準的平均戰力.不過我所闡述的這一環.時至今日.

就算以當今不錯的鴿舍甚至名家鴿舍來說.確切非常難以實現.


在社會以及人生過程之中.有時人們這麼說.有部分的

人的成功.來自於天時.地利.人和.簡單說就是踏到時機.

同樣的在賽鴿界的戰場思維中.你能夠轉換成逆向思考.

萬一如果你都沒有佔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怎麼辦.

太多的人們把賽鴿想像的太簡單.也正因為如此.社會上

的大眾只要聽到賽鴿.無疑的馬上就會聯想到.唉呦.

玩賽鴿就是很賭徒行為的感覺.關於這點我深受其害.

我們換一個角度.農夫從播種的開始.是不是就在賭最

後的收成.商人投入資金的開始.是不是就在賭最後的

收益回報.那你看過農夫都不用算節氣預先推估氣候就

笨笨去播種的嗎.還是你看過商人沒有評估過投資風險

就貿然投入大量資金的?人生皆是賭.士農工商皆一般.

差別在你擁有更多的知識及資訊讓你產生不同的智慧及

力量.藉以提升最後贏的機率.人生就是在輸輸贏贏之間.

只要最後贏的比輸的多.那麼你就是最後的贏家.關鍵在

於智慧所帶來的選擇機會是正確還是錯誤.對於賽鴿路

的熱情並不在於因為踏到時機而目前能夠有多麼的成功.

而是你在賽鴿路上遭遇到多少困難.歷經多少挫折.能有

多少堅持.能夠承受多少打擊.並能夠持續不斷的在賽

鴿路走下去.我舉一個例子.我相信伯爵錶多數人應

該都聽過.現在大家看到伯爵錶都會說.這是非常昂

貴與高級的一款手錶品牌.在1960年的時候.伯爵錶

在瑞士巴塞爾鐘錶展上.這一個展覽是當時名副其實的

世界級鐘錶盛會.在當年的鐘錶展覽會上.伯爵僅擁有

一個極小的展位.展位面積僅能容納四個人....現在.

伯爵這一個鐘錶珠寶品牌.廣為人知.這一個故事讓

我們知道.當你沒有踏到時機.缺乏了某些天時.

地利.人和之時.這時候所能保有真正的實力與努

力就是最為根本及最重要的本錢.

 

那麼真正的實力如何保有?中泰的標語闡明了重要

的其中一環.種源為本.很多的鴿友常侷限住自己的

空間.或是從每個不同的人的思維去想事情.我常說

過一個重要的原因.當一個人的程度到達甚麼地步.

那麼其寫出來的或是心理的想法就到達甚麼境界.

很簡單的一個道理.當你的層次超越了文章的本身.

那麼你就能進而由一個人寫出來的文章看出目前這

個人到達甚麼階段.文章也來自於意志的延伸.在賽

鴿界人們往往注意到的是我還很年青.就會忘了其

實目前我這半瓶水寫出來的東西.其實是我父親教

導我至今的一個濃縮版本.很多的東西我接觸到的

就是最直接的答案.集半世紀精華的經驗而成.那麼

如果我寫的文章在重要的幾個點你找到了答案.那

恭喜你.因為你看的出我寫出來的文章背後的真相.

那麼你在賽鴿界的程度絕對不一般了.鴿友曾經問

了我一個問題.賽鴿有沒有全能型的鴿子.因為在

他的認知中.賽鴿是沒有全能型的.善於飛順風的

不一定能飛逆風.能飛冬季的不一定能飛夏季.我

運用一個活用思考的方式來解答這一個問題的重點.

在人類的運動中.以田徑來說包含了跳高.跳遠.

100米.400米...等等.那有沒有一項叫做十項全能.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好的.那麼接下來.十項全能的

意義在哪邊.就是在表示由十項不同種類的田徑項

目所組成.在於考驗運動員速度.爆發力.體力.技巧.

耐久以及持久力.充分發揮運動員的體能極限.這也

表示說.事實存在著十項全能型的運動員.也就是說

你要贏得全能項目就是每一樣的分數都要很高.平均

得分高.然後幾項表現特別好.那麼才有機會.也就

是全能型的選手構成要件.這時候你就能去思考.為

甚麼有些鴿子飛順風好而飛逆風不好.但一個很簡單

的道理就是能飛逆風的鴿子飛順風絕對沒問題.我也

常常舉一個例子.同父母所生下的全兄弟賽鴿參加夏

季比賽入賞.冬季也入賞.南海入賞.北海也入賞.

我想經由這一個方式就會很簡單的了解賽鴿要如何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